學習日本舞的心路分享(一)

1404376171717.jpg  

日本舞是一門蘊含深刻文化涵養的藝術,然而其舞蹈性質和音樂風格獨樹一幟,台灣的家長不太有機會瞭解,所以學日本舞的孩子相對於其他舞科少。以目前來學日 本舞的人來說多半是社會人士,而每個人對日本舞的認識都不太一樣,也就有不同的態度,對我這學習四年日本舞的小小菜鳥來說,日本舞可是個博大精深的學問, 如果要從頭說起,那可真是寫一本書都不夠,所以只能簡單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對於日本舞練習和表演的心得。

1404376165327.jpg  
※練習:型--意--念
最近一場表演是為了歡慶我研究所指導老師任教20週年而準備,所以萱老師幫我挑了一首經典舞曲--牡丹獅子。說到挑選舞碼,可不是隨隨便便的,需要根據活動場合和活動目的作適切的評估後才選擇,也就是說每一個表演都有其代表意義,就像是祝賀婚禮的曲子總不能選一首描述私奔內容的舞吧。
舞曲選定後才是練習,我心中理想的練習狀態(裡想喔...不代表自己完全做到了)是依照表演層次來區分:level1是「型」,就是跳出來的樣子是漂亮 的,畫面動作是滿的,觀眾看了會點頭微笑給予掌聲,這部分的練習除了要把舞序練熟,還必須加強基本動作,因為上台的表現一定不如練習,所以當基本動作練得 越扎實越熟悉,就越能維持動作的穩定度和表現力。level2是「意」,建構在「型」之上,是能夠將音樂與舞蹈融合消化,將曲意適當表達給觀眾,所以觀眾 看了會目不轉睛意猶未盡,但這部分的練習就必須重復揣摩每段音樂的情緒、呼吸方式、還有每個動作的鬆緊停頓和細膩度。最後的level3是「念」,在 「型」「意」上注入表演者的感情和想法,把3D的舞變成4D有溫度有思想的舞,這樣觀眾看了會起雞皮疙瘩,也會隨表演者的情緒波動,當然這個不是單純的練 習能夠做到的,而是需要舞台經驗的累積。

1404376159396.jpg  

待續

撰文者 郭昱君 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博士候選人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萱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